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加强审计职业道德建设的几点看法

来源:突泉县审计局 作者:突泉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4日 分享到:

  审计干部职业道德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必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抓好审计法规制度建设,审计职业道德教育、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素质,强化监督制约措施,广泛开展职业道德创建活动。

  (一)加强审计法规制度建设。审计法规制度建设的好坏,关系到审计的工作质量和水平。国家要从推动审计工作健康发展,促进建立完善自我约束机制、提高审计工作水平的角度出发,抓好审计法规制度建设,保证审计的权威性、独立性,使审计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提高其威慑力。

  (二)扎实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工作。 要多形式、多渠道宣讲职业道德理论知识,努力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和有关审计职业道德方面的法规制度。广大审计干部要加强自我修养和锻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都应当践行审计职业道德操守,做一个思想坚定、道德高尚、作风正派、工作扎实、纪律严明的审计工作者。

  (三)加强管理,发挥内外部的监督控制作用。首先,要完善内部控制机制,加强自律。通过加强审计管理.审计工作流程、审计质量管理等,加强对每一项审计业务全过程的监督和控制。其次,要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审计部门是一个监督部门,在履行监督职能的同时,也置于社会、置于被审单位的监督之下,包括行政、司法等机构对审计人员执法情况的监督等等。通过社会监督,把那些不遵守审计职业道德的人和事揭露出来,让社会舆论来鞭挞斥责,严重的应清除出审计队伍 。

  (四)提高审计队伍素质。根据审计署提出的“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着力培养复合型人才”的发展目标。即同时从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加强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认识。对审计人员职业道德的培训教育应该是全方位的,以保证队伍吸收的是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支持鼓励审计干部参加国家组织的各种考试,高级审计(会计)师、审计(会计)师、计算机等级考试等,也要注重审计职业道德教育的普及和后续培训,加强对审计干部的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审计人员树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道德观念和价值观念,把职业道德要求变成自己的行为准则,形成良好的职业操守,以确保审计人员在整个审计职业生涯过程中都能得到必要的职业道德教育。

  (五)注重发挥领导干部示范作用。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做出样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加强职业道德建设,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十分重要。审计部门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努力改造主观世界,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密切联系群众,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要坚持知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讲实绩,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深入实际,深入基层,经常奋战在审计工作第一线。要顾全大局,公道正派,诚实谦逊,严于律己,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示范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践行审计职业道德。

  (六)广泛开展职业道德创建活动。职业道德建设是教育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以活动为载体,吸引干部职工共同参与,是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曹桂玲)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罕山西街兴安盟电信西侧 

电话: 0482-8268526 传真: 0482-826852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审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5 蒙ICP备2021000288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6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