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审计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社会保障审计科 作者:社会保障审计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6日 分享到:

  按照审计署、自治区审计厅的部署,盟审计局组织全盟6个旗县审计局对全盟新冠肺炎疫情专项资金、捐赠款物进行了审计,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疫情审计组织与初步成效

  全盟两级审计机关针对疫情防控情况,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2月16日,盟审计局成立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盟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任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下设7个审计组。共抽调74名审计业务骨干,全面启动兴安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二是根据疫情审计开展情况,及时召开项目调度会,对审计重点内容、审计人员及时调整,减少现场审计时间,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效果。三是运用审计简报、动态及时指导盟局各组及旗县审计工作,截至目前共编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动态》5期。

  此次审计发现滞留专项资金、接受款物不规范、捐赠物资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审计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被审计单位对相关问题立行立改,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截至3月31日,审计提出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专项资金及时分配、下拨842.08万元;促进采购物资规范管理促进资金及时拨付使用240万元;促进物资及时分配9.59万件;规范捐赠手续、健全管理流程、建立完整台账、完善捐赠物资价格评估体系等措施,促进捐赠信息公开透明,提高审计整改及成效。

  二、下一步疫情审计工作部署

  (一)毫不松懈抓实抓细疫情审计工作。盟审计局、各旗县审计局从讲政治的高度提高认识,把疫情专项审计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盟委盟行署关于疫情防控具体要求。

  (二)加大审计揭示问题的力度。在审计过程中,关注疫情部门机制、制度层面的问题,关注疫情中复工复产、春耕生产、稳就业等方面问题,加大揭示防疫资金和物资在筹集分配使用中的突出问题,确保防疫资金和物资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并准确把握政策,及时推动整改规范。

  (三)加强对中央及地方贴息、贷款资金的全过程审计监督。根据疫情防控重点的变化,有序推进对复工复产重点保障企业全过程审计监督,推动疫情防控政策及资金下达快、落点准、早见效。重点关注再贷款的发放、财政贴息、金融机构放款是否有效匹配、衔接顺畅,对政策落实中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推动问题整改。

  (四)注重审计的时效性。在揭示问题的同时,注重审计推动问题整改成效。要及时指出和反映问题,及时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真正发挥审计促进作用,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区别对待一般问题和重点问题。(刘晓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罕山西街兴安盟电信西侧 

电话: 0482-8268526 传真: 0482-826852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审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5 蒙ICP备2021000288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6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