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抓党建促脱贫倾情精准帮扶 盟审计局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经济责任和资源环境审计科 作者:经济责任和资源环境审计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分享到:

  近年来,盟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牢记“脱贫攻坚是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责任,尽锐出战,善作善成,举全局之力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不断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盟审计局帮扶工作持续发力,围绕集体经济提升、环境卫生整治、街道硬化绿化、庭院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扶贫扶智(志)、党员结对帮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9年10月,被兴安盟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2018年度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先进集体”。2019年底保力村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整户脱贫。

  在盟直单位定点帮扶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中,兴安盟审计局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一是盟审计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脱贫攻坚帮联工作领导小组,多次专题研究扶贫工作,把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工作纳入议事日程,经常议、定期抓,并落实专人负责具体抓。根据《兴安盟审计局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工作规划(2018-2020)》目标任务,逐年制定年度定点帮扶工作计划,全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二是选拔责任心强、经验多、干劲足的后备干部担任驻村队长,选派有农村工作经验、综合素质较好的两名业务骨干为驻村工作队员。三是组织开展党员结对帮扶,不断提高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二、聚焦基层组织,增强党的建设。一是认真落实盟审计局党总支与保力村支委会签订的《“携手共建 脱贫攻坚”党的建设共建协议书》规定内容,在保力村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3次,机关党支部与村党支部结合庆“七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共同上党课2次,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次,提升了党员感恩为民服务意识。二是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开展结对帮扶、为贫困户献爱心、送温暖等活动,定期走访慰问、入户宣讲政策,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解决生活实际困难,保证结对帮扶人每人每年入户结对帮扶达6次;三是协调推进村各项工作民主化、规范化,营造好干群关系相互信赖的良好氛围,公开、公平、公正的施政氛围取得成效,老百姓对村级管理的认可度大幅提升。

  三、立足服务定位,精准谋划发展

  在稳定增收方面,采取了培育集体经济、转移就业、本地务工、创业脱贫等多种渠道,使贫困户高质量稳定脱贫。集体经济主要以“基地+合作社”经营模式开展肉羊养殖,已协调落实财政部门152万元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即将进行棚圈设施施工建设。目前贫困人口有7人实现了转移务工就业;本地务工主要安排保洁员、护林员、护草员等公益性岗位5户5人,5户享受到金融扶贫。典型选树方面树立李贵有、尚士兰贫困户创业典型,上报的李贵有自主发展脱贫示范户被盟、旗、乡三级相继宣传报道。

  在庭院经济方面,2018年以来,先后联系“草原牧鸣”生态牧业公司和科右前旗展翼专业合作社,为贫困户发放鸡雏1700只发展庭院经济,每户年均增收3000元左右。为支持贫困户养殖,盟审计局单位和干部职工出资近4万元,为所有养殖贫困户建了6平方米鸡舍。2020年在继续落实鸡雏基础上,又选准了养殖肉鹅发展思路,确定了2名致富带头人,订购鹅雏3000只,先进行示范性养殖后带动群众创收。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2018年以来,共投入472.3万元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如:投入10万元修缮更新机电井及老化损坏配套设施;投入209万元完成保力村所有水泥道路拓宽硬化,主干道铺油罩面2.4公里14270平方米;投入资金30万元完成谷坊项目建设;协调资金253万元完成1100米防洪沟治理;投入3000元修缮生产生活用桥;完成危险路段安装减速带5处,降低出行危险系数。

  在村容村貌整治方面,筹资近2万元购买了2辆电动三轮车、180个垃圾桶分发到每户;筹资7000多元实施街道环境卫生整治;协调完成村主干道植树绿化500余棵;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制定《村规民约》。

  在文化生活方面,帮助落实健身器材、篮球架、羽毛球网、乒乓球桌等体育器材;投资1.5万元修建一处小型游园,建造四角凉亭一个,并进行了美化、绿化,为群众业余生活营造氛围、创造条件;筹资4500元完成“乡村小舞台”改造背景墙绘图;协调民族工作专项经费10万元完成了村部乡村大舞台罩棚工程。

  在“志智双长”方面,一是扶贫扶志,积分管理激发内生动力。保力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多都是因病、因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等原因致贫。为帮助贫困户彻底摆脱“等靠要”思想、调动大家发展生产和参与村里事务的积极性,2019年6月,兴安盟审计局驻村工作队与保力村村委会一起将积分制管理办法引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管理中,制定了《保力村贫困户“志智双长”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及《保力村贫困户“志智双长”积分制评分标准》,重点面向全村17户常住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积分兑换工作。从自主发展、务工就业、家庭卫生、乡风文明、政策知晓、参与公益等六大项进行积分管理。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每月根据贫困户日常表现,按照评分标准和加分项对常住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评分,于每月9日前召集贫困户到“爱心工作站”前公开上月各家的分数,同时将每家贫困户的分数公示在“爱心工作站”内的评分统计表中。年底还对优秀的贫困户进行表彰,激励贫困户争当先进。

  保力村“志智双长”爱心工作站设立在村部。在这里,贫困户可以凭借自己得到的积分卡,按照1分等于1元的标准,兑换到一些生活和生产用品。截至2010年3月底,爱心工作共投入资金1.1万元,发放积分5210分。另外,为激励贫困户,爱心工作站内的物品还会根据贫困户们的需要不断调整和增加。

  自从保力村贫困户“志智双长”积分管理办法实施以来,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改变,村里环境更加整洁了,村民更加互助友爱了,发展产业的干劲也足了,尤其是贫困户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积极性大大增强。

  二是技能培训扶智,助力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结合实际,邀请有关专家老师积极开展养殖、种植、蒙古族刺绣等各类技术培训,帮助贫困户提升生产就业技能,共组织举办各类培训班4期,培训130多人次。

  在结对帮扶方面,研究出台了《兴安盟审计局精准帮扶保力村工作办法》,组织全局38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积极开展“四个一”结对帮扶活动。帮扶干部与帮扶户吃暖心饭、结亲戚、谋发展,办实事、解难题。如:高立飞、朱智慧同志自费为其帮扶户购买一吨过冬煤、硬化室外地面;石俊强、王甫俊、张萍为其帮扶户更换防盗门等,他们只是众多帮扶人的一个缩影。通过春风化雨般的行动,党群干群关系呈现出一派和谐幸福的温馨画卷。

  下一步,兴安盟审计局及其驻村工作队将和村两委一起,同心同德、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步前行,以逢山开路的闯劲、滚石上山的干劲、抓铁有痕的韧劲,以更精准的思路、更有力的举措、更严实的作风,以抓党的建设促脱贫、抓项目建设促提升、抓产业提升促发展、抓乡风文明促和谐,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赖平)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罕山西街兴安盟电信西侧 

电话: 0482-8268526 传真: 0482-826852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审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5 蒙ICP备2021000288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6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