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通知公告

【警钟长鸣】祭祀引发多起火灾,切勿让清明节变清明“劫”

来源:科右中旗发布 作者:科右中旗发布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5日 分享到:

  祭祀引发多起火灾,切勿让清明节变清明“劫”

  “时值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将至,缅怀逝者,拜祖祭先,是国人寄托哀思的传统习俗,可每年因祭祖烧纸不慎而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事例却时有发生。

  4月3日中午,杜尔基镇双金嘎查塔拉营子艾里农牧民包某上坟烧纸,由于风力大,火苗迅速点燃周边草丛,并迅速向周围扩散,火苗顺势从杜尔基镇双金嘎查塔拉营子艾里蔓延到孟恩套力盖矿区工作部。

  

  此次草原大火是从西北方向进入孟恩套力盖矿区工作部境内,孟恩套力盖矿区工作部及公益林防护人员发现火情后,科右中旗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公安、消防大队、百吉纳工业循环经济园区等部门与孟恩套力盖矿区工作部和当地农牧民迅速组成扑火队伍赶到现场进行全力扑火,经过3个多小时扑救,将逼近孟恩套力盖矿区工作部矿居民区的草原大火顺利扑灭,火情得到有效控制。据不完全统计,当天过火面积达3000余亩,累计出动人员150余人 ,车辆50余辆。

  

  据了解,科右中旗加大森林草原防火查处力度,对因人为造成的要追查肇事者,依法从严从快惩处;对因工作失职造成火情蔓延和火灾事故的,严肃追究违反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的责任。当天发生3起因上坟烧纸引起的火灾事故,涉事当事人已被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孟恩套力盖矿区包乡领导、百吉纳工业循环经济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家军说:"在此次抢险灭火过程中,旗领导参与一线灭火,调度及时、指挥有力。由于扑灭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在清明祭祀期间,希望广大群众崇尚文明祭祀,提高防火意识,用文明、安全的方式来寄托对先人的哀思,以防发生火灾。"

  

  在火情发生后,科右中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第一时间为工作人员送去生活物资。

  清明节期间,倡导广大群众破除封建迷信陋习,采用鲜花祭祀、踏青遥祭、植树纪念、家庭追思等方式缅怀故人,树立“安全、文明、环保、绿色”清明祭祀新风尚。

  科右中旗气象台4月3日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科右中旗大部地区将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5-6级,阵风可达7级以上,森林防火、春季防火形势严峻。提醒有关部门加强防范,做好火源管控和火灾预防工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罕山西街兴安盟电信西侧 

电话: 0482-8268526 传真: 0482-826852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审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5 蒙ICP备2021000288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6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