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通知公告

兴安盟审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法制科 作者:法制科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 分享到: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根据《中共兴安盟委员会、兴安盟行政公署关于印发<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兴党办发〔2017〕28号)及有关文件精神,现将我局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019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审计厅和盟委行署工作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2019年4月我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了《兴安盟审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并按计划有序组织开展工作按时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经盟委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制定印发了《兴安盟审计局2019年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共37个项目。涉及本级财政、部门单位预算执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等多个领域,并且持续跟踪审计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推动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推进审计全覆盖,有效地发挥了审计机关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2019年9月,调整了《普法与依法治盟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及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科室科长为成员,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按照盟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盟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中共兴安审计局党组会议上党组书记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对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作出安排部署。

  二、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情况

  (一)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

  加强规范性文件电子报送工作并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全面清理,2019年10月,申请清理规范性文件2个;12月30日,按照规定格式上报盟委办2个规范性文件。

  (二)制定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依法履行决策程序

  为进一步规范局党组工作,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推进局党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更好的发挥党组总览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2019年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中共兴安盟审计局党组议事规则》《中共兴安盟审计局党组“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决策制度》《中共兴安盟审计局党组民主决策末位表态制度》《中共兴安盟审计局党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制度,从党组议事范围、 程序、纪律到重大事项决策范围、程序、执行、监督措施及责任追究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规定。

  (三)落实法律顾问制度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部门,结合我局实际,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竞争、择优的方式,外聘一名法律顾问,并发放聘书,签订法律服务合同,明确法律顾问的具体职责、服务事项和范围、双方权利义务、工作保障、违约责任等。

  (四)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

  1.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规定的程序调查取证,严格履行处罚告知,做好审

  计工作底稿,确保审计各个环节有据可查,严格执行审计项目进行复核审理规定,并实现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行政执法活动文字记录合法规范、客观全面、及时准确,审计档案和审计文书要素齐备、填写规范、归档完整。

  2.进一步推进执法公示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工作的透明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做到依法行政,审计组进点时介绍审计方案确定的审计范围、内容及重点,公布审计“四严禁”,“八不准”工作纪律;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将审计依据、审计时间、审计对象、审计内容、举报电话等进行审计公示。

  3.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对行政执法证件和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实行动态管理,2019年8月开展了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核认证工作,我局执法人共计63名,其中:41人持有执法证,2018年已参加执法资格考试,未领证人员20人,2名人员今年11月已申请参加执法资格考试。申请执法证清理为7人。按照司法行政部门工作部署,完善了法治政府建设智能化一体平台--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基础信息。并将执法人员相关信息录入执法监督平台及报审工作,目前均已审核通过。

  (五)加强行政复议和与行政应诉工作

  严格落实审计署《审计机关审计复议》的规定,保证审计机关依法行使审计监督权,防止和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审计具体行为,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2019年未接到审计复议申请。

  (六)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调查

  2019年6月,我局贯彻落实盟委、盟委审计委员会、盟行署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盟改革发展大局,组织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调查,为优化全盟营商环境发挥审计监督服务保障作用。10月30日将《全盟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调查报告》上报了盟委、行署后,盟委、行署主要领导对该专项审计调查报告作了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按照专项审计调查提出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逐项对照整改。下一步督促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整改。并深入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发挥审计监督服务作用。

  (七)加强审计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

  认真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审计机关移送违法违纪线索(问题)管理办法的通知》,规范审计机关移送违法违纪线索(问题)工作,截至2019年12月,全盟审计机关移送违纪违法线索23个。

  (八)推进审计结果公开

  继续深化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公开工作,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外,依法依规公告审计结果。2019年发布审计结果公告4个项目,通过印发《审计结果公告》同时在兴安盟审计局门户网站发布。

  三、普法责任落实情况

  (一)落实学法用法制度。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法制度,一是2019年进一步完善了《兴安盟审计局干部职工学习制度》《中共兴安盟审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兴安盟审计局“审计干部讲堂”制度》等;二是充分利用法宣在线学习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法宣在线学法1-3季度参加考试率达到99%。结合中心组学习集中开展学法4次。

  (二)深化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12月开展了宪法宣传周活动;2019年12月4日,兴安盟审计局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2019年12月6日,我局干部职工到科右前保力村开展了“宪法宣传进乡村”法治宣传活动;12月6日下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开展了“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12月7日开展了“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

  (三)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强化普法部门工作责任,一是通过审计项目进点会,专项审计调查座谈会等形式,向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财会人员及相关业务人员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法律;二是通过集体学习、上级部门培训、审计署“审计大讲堂”专题视频集中培训,订购《中国财经法审计规选编》、《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等资料,提升审计干部职工法治水平。每年组织干部职工法制学习活动至少2次,重点是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营造严格依法审计的良好环境。

  (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为进一步提升审计法治水平,促进审计局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2019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三)共28篇;开展3次警示教育活动。

  (五)开展普法宣传进乡村,为推进法治兴安建设,增强乡村群众法律意识,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局于2019年10月12日,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保力村,局党组书记讲党课、讲审计工作职责使命、法律法规,开展“普法宣传进乡村”活动,发放普法宣传读本--《农牧民法律知识问答》,为群众现场解释法律法规。

  四、2020年工作初步安排

  (一)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认真落实依法治盟办安排部署主要工作任务要求,制定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主要位置,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优化行政权力运行流程。提高行政效率,严格规范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三)加强行政复议、规范性文件报备审查。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有序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

  (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全体审计干部尊法学法守法,提高法制素养,提升审计水平,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

                                                                                                                                                                                                                            2019年12月24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罕山西街兴安盟电信西侧 

电话: 0482-8268526 传真: 0482-826852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审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5 蒙ICP备2021000288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6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