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审计动态

加强审计整改 完善工作机制

来源:办公室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分享到:

  新一届盟审计局党组成立以来,面对繁重的审计工作任务,科学地研判新形势、新任务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以审计整改为突破口,狠抓审计质量,以高效有为的审计工作推进全盟经济高质量发展。已先后四次召开全局、全盟审计整改工作专项会议,对2015年以来所有审计项目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对未整改、整改不到位的提出整改措施和整改要求,限时整改完毕。明确重点审计整改五个层面的问题:一是巡视、巡察工作要求审计机关牵头整改或作为责任单位整改的问题;二是“三大攻坚战”特别是精准脱贫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三是上级审计机关要求落实整改的问题;四是盟委、行署安排的重大审计项目查出的问题;五是落实盟人大工委对“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资金审计工作报告”审议意见,对报告所列问题的整改。

  盟审计局党组组织两级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人员牢记审计机关使命,切实履行好审计职责,狠抓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抓实、抓细、抓常、抓长审计整改,以扎实有效的整改给审计项目划上完美的句号,使审计工作真正起到服务党委、政府,服务人大监督,规范被审计单位、被审计项目经济行为的目的。

  一、审计整改工作要讲政治、识大体、顾大局。要紧紧围绕局党组提出的“五个重点层面”抓好审计整改工作,对重大审计项目,重大审计问题的整改,主要领导亲自抓,涉及影响全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及其整改情况要及时向盟委、行署报告。要把审计整改工作作为审计机关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和执行容错纠措机制的切入点和基础性工作抓实抓好。

  二、确保审计整改的真实性。要紧紧抓住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这一关键,督促其按审计决定和审计报告要求整改,对被审计单位的提交的审计整改报告逐项进行核实;对重大审计项目,重点审计问题要深入被审计单位和相关部门检查整改组织、整改方案,以及主要负责人是否亲自抓整改等情况,确保审计整改真实有效。

  三、筑牢审计整改基础,保障审计工作规范有序有效推进。一是要成立审计整改工作领导组织。二是要制定出台符合实际的审计整改工作实施细则或办法。三是要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台账,指定专门科室登记、管理、督查。四是完善审计档案,整改情况全部归档,使审计档案完整、明白。

  四、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在盟委、盟行署的统一领导下,形成审计与纪委监察委、组织部门、公安机关等审计整改共促、审计成果共享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彻底改变审计“单出头”的审计整改局面,使审计整改尽早尽快达效。

  五、增强保密意识。移送处理事项要严格执行保密规定,涉及全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审计事项、重大审计问题要指定专门科室、专人抓审计整改,妥善保管好文书及档案材料。(于景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罕山西街兴安盟电信西侧 

电话: 0482-8268526 传真: 0482-826852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审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5 蒙ICP备2021000288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6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