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审计动态

审计整改让财政资金活起来

来源:财政审计科 作者:财政审计科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1日 分享到:

  在对盟本级10个部门201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其他应收款长期挂账问题比较严重,涉及6个部门2622万元,其中个人借款794万元。形成欠款长期挂账的主要原因:一是一些单位财务制度管理不严,执行不到位,导致个人欠款和单位往来款长期不报账;二是一些报账人票据缺失,报账依据不充分;三是报账人、欠款人调转退休、单位合并没有及时催收清欠。这些欠款长期被其他单位和个人占用,一是不能全面真实反映部门财政财务收支全貌;二是造成部门财务管理混乱,容易滋生违法违纪行为。对此,盟委、行署和盟人大工委高度重视,盟委、行署领导都对审计整改工作做出了重要批示,要求被审计单位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审计机关担起督促整改责任,限时限期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按照盟委、行署和盟人大工委的要求,盟审计局制定了督促整改措施,各相关被审计单位向盟行署和盟审计局上报了整改报告,建立了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截至2018年12月末,长期挂账的2,622万元已收回1,616.75万元,整改率为61.11%,未收回的1,005.25万元也列出了还款计划。

  兴安盟财力比较紧张,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需要大量资金,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更需加大投入,因此压缩各预算单位的经费是盟委、行署的预算要求,盘活存量资金更是目前我盟财政形势的刚性要求,各预算部门单位必须担起责任,一把手要亲自抓往来款项的清收工作,建立切实可行的往来款项清收方案,建立清收台账和责任清单,清理一笔销号一笔。通过清理往来款项,尤其个人欠款,让财政资金活起来、用起来、用出效益。(赵丽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罕山西街兴安盟电信西侧 

电话: 0482-8268526 传真: 0482-826852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审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5 蒙ICP备2021000288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6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