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旗县动态

惠农补贴公示制度不能流于形式

来源: 作者:盟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5日 分享到:

  近年来,科右前旗审计局在对乡级财政决算及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中发现,虚列套取惠农补贴的问题屡查屡犯,经对资金管理及发放过程的调查了解发现,其主要问题在于公示环节流于形式,未充分起到公示于众,群众监督的效果。

  按照规定,各项惠农补贴的享受人员、享受标准应在村级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在没有异议后予以发放。然而,为达到虚列套取补贴的目的,部分村在公示环节挖空心思,蒙混过关,一是在公示表上做手脚。将合规的补贴表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后,将有虚列部分的公示表上报。二是在公示范围及时间上做文章。选择在村民不集中的情况下,将公示表贴出,拍照留取影像资料后马上撕下,未达到广泛的监督作用。虚列套取补贴的主要原因,一是村级经费紧张,套取资金弥补不足。二是为谋取私利进行违规操作。

  为保证补贴资金切实惠农,充分发挥资金效益,笔者建议:一是加大惠农补贴公示制度的宣传力度,让农牧民提高监督意识,充分行使监督权力。二是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公式。在村部张贴公示的传统形式基础上,利用向村民代表征求反馈意见、手机客户端公示等多种形式,将公示范围做到最大化。三是监管部门形成合力。在公示表的审查、公示现场参与、补贴发放抽查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参与、监督,遏制虚列套取行为,使惠农补贴切实到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罕山西街兴安盟电信西侧 

电话: 0482-8268526 传真: 0482-826852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审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5 蒙ICP备2021000288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6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