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旗县动态

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仍需加强

来源:科右前旗审计局 作者:科右前旗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3日 分享到:

  为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防止资产流失,科右前旗审计局在各审计项目中,始终将资产的购置与管理作为审计重点,持续关注。近期通过审计发现,固定资产管理仍存在不规范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已采购使用的固定资产设备不入账,设备价值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元。二是不登记固定资产明细账,未对资产进行定期清理、盘点,导致资产账实不符。三是资产调拨手续不完善、不合规。给下级部门调拨资产没有按照程序进行,无相关文件和划拨手续。

  通过资产管理暴露出的问题分析,各部门在资产管理方面还存在领导不重视、制度不健全、资产流失风险高的情况。针对这些现象,审计建议被审计单位提高认识,健全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牢固树立依法管理国有资产的意识。

  一是要增强对固定资产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及时对固定资产进行账务处理。各单位要按规定定期对固定资产和会计资料核对,保证账证、账实相符。

  二是对外单位赠与的固定资产,财务人员要督促经办人员,依据相关手续及时入账;对上级主管部门划拨的固定资产按正规收据入账。如原价无法查证,按照评估金额办理入账。

  三是对报废、损毁的固定资产,单位应及时填写报废、报损申请单,经领导审批后,由本单位以书面形式,上报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审批核销。

  四是财政部门应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对部门资产的管理和监督,确保固定资产真实、完整、安全。(朱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罕山西街兴安盟电信西侧 

电话: 0482-8268526 传真: 0482-826852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审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5 蒙ICP备2021000288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6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