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本级2012年至2013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审计结果

来源:盟审计局 作者:盟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4日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4年7月至2014年10月,兴安盟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兴安盟本级2012年至2013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筹集、管理、分配、使用及政策制定、执行情况进行了计算机联网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2012年社保基金收支情况

  2012年盟本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金收入93,664.06万元,其中财政补助收入7,150万元,单位缴纳收入13,260.79万元,个人缴纳15,439.34万元,下级上解收入56,271.18万元。支出109,805.9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34,977.44万元,补助下级支出74,755.81万元。当年收支余额-16,141.84万元,养老金滚存结余59,800.16万元。

  (二)2013年社保基金收支情况

  2013年盟本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39,192.75万元,其中财政补助收入38,017.5万元,单位缴纳收入17,541.71万元,个人缴纳17,889.59万元,下级上解收入64,764.41万元。支出141,504.73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51,494.07万元,补助下级支出89,946.58万元。当年收支余额-2,311.98万元,养老金滚存结余57,488.18万元。

  • 参保及享受待遇人员情况

  截至2013年末,兴安盟本级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41,039人,缴费人员38,285人,享受待遇人员21,155人,其中离退休人员19,755人,遗属人员1,400人。

  • 审计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兴安盟社保局能够认真贯彻实施社会保险法规和基金监督管理,不断完善各项社会保险制度,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继续推进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加大基金征缴审核稽查力度,确保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平稳运行,尤其是基本养老保险金按时足额社会化发放,保障离退休职工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和谐发挥积极作用。2012、2013年盟社保局财务会计报告真实的反映了财务成果,各项会计核算符合会计制度的要求。但在基金管理使用上仍存在一些需要纠正和改进的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参保单位欠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2,886.5万元

  截至2013年12月末,兴安盟本级17家参保单位(2,126人)累计欠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2,886.5万元。

  (二)离退休人员死亡冒领养老金58.42万元

  运用公安部门、民政部门提供的电子数据,通过计算机比对、筛选发现,盟本级有6人已在公安部门注销户口或在民政部门殡葬名单中,冒领养老金33.61万元。

  在延伸审计六个旗县市社保经办机构发现,截至2013年12月末,旗县市共19名离退休人员死亡冒领定期待遇问题,共计冒领定期待遇24.81万元。

  (三)39名退休职工同时领取两份养老金

  截至审计日,盟本级39名退休职工同时领取遗属补助费和五七工待遇(退休金)两份养老金,共计重复领取遗属待遇29.47万元。

  (四)同姓名同身份证号同一费款所属期重复缴费

  截至2013年底,有6人在同一费款所属期存在2个个人帐户,个人编码不同且均有缴费,账户金额合计2.65万元,其中单位缴费1.91万元,个人缴费0.74万元。

  (五)享受待遇人员生存验证管理不够完善

  通过对盟社保局2012、2013年度盟社保局生存验证执行情况检查发现,盟社保局2011-2012年度生存验证数据因电脑硬件故障导致数据丢失,并无法恢复,导致应进行生存验证而未验证人员仍领取养老金情况,以及部分退休人员死亡后因未及时办理死亡登记,并未停发养老金,而造成社会保险基金损失。

  (六)养老保险与医疗、失业保险部分模块未实现共享

  在审计中发现,在自治区社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综合查询的人员信息查询库中,个别参保人员在人员变更类别选项中存在养老变更与医保变更、失业变更状态不一致,导致养老保险系统与医疗保险等系统的数据一致性存在不足,其原因在于社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未对社保业务设置必要的约束条件,给养老保险业务工作带来一定的风险。

  (七)重大涉嫌骗取养老保险金线索2起

  本次审计发现,盟本级离退休人员死亡后,其亲属或他人冒领基本养老金违法案件线索2起,涉案金额21.59万元。

  四、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盟审计局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部分参保单位欠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问题,责成盟税务部门及社保经办机构积极组织清缴,保证基金的完整性;对离退休人员死亡冒领养老金问题,责成盟、旗社保局于2015年3月30日前追回多领取的养老金和遗属生活补助费;对39名退休职工同时领取两份养老金问题,责成盟社保局立即停止重复发放的工资,并限期收回或从其以后应领取的基本养老金中逐步扣除已经冒领的金额;对同姓名同身份证号同一费款所属期重复缴费问题,责成盟社保局对已发生重复缴费情况进行清理退费;对重大涉嫌骗取养老保险金线索问题,决定向公安机关移送,依法追究冒领养老金人员刑事责任。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议:一是政府应继续加大社会保险基金的投入;二是加强部门之间的配合,做好养老保险的清欠、基数核定和扩面工作,增强基金的支撑能力;三是建议完善生存验证管理制度,明确规定生存验证的时效;四是进一步完善信息系统相关的制度;五是社保部门对参保人员缴纳社会保险费问题应加强管理,及时退还多收的社会保险费,今后应避免产生参保人员在同一费款所属期重复缴费的问题。

  五、审计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盟社保局高度重视,正在组织进行整改。对盟本级17家参保单位欠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2,886.5万元问题,截至目前,4家单位已清理欠费共计454.9万元(其中3家单位已全部清理完毕),经核实,6家单位不作为清欠的单位,8家单位正在清理欠费2,120.3万元;对离退休人员死亡冒领问题,全盟已追回30.50万元,尚有28.47万元没有追回;对39名离退休职工同事领取两份养老金问题,目前已追回33人重复领取待遇;对同姓名同身份证号同一费款所属期重复缴费问题,有3人已办理完退款手续;对享受待遇人员生存验证管理不够完善问题,盟社保局出台制度《关于下发兴安盟享受养老保险待遇人员生存状况年检认证操作规程(试行)的通知》将享受待遇人员生存认证实现制度化、规范化,防止死亡人员冒领问题的发生;对养老保险与医疗、失业保险部分模块未实现共享问题,目前三个模块已基本实现共享;对重大涉嫌骗取养老保险金线索问题,已移送至盟公安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罕山西街兴安盟电信西侧 

电话: 0482-8268526 传真: 0482-826852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审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5 蒙ICP备2021000288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6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