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农牧业局局长满都呼同志2014-2016年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

来源:法制科 作者:法制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兴安盟审计局(以下简称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17年3月28日至2017年5月25日,对兴安盟农牧业局局长满都呼同志2014--2016年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对重要审计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

  一、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

  农牧业局隶属兴安盟行政公署,内设办公室、审计科、畜牧科、草原科等20个职能科室。所属独立核算单位22个。农牧业局及所属单位均为盟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由各自部门独立预算构成。

                                     2014年—2016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表

                                                                                                    单位:万元

                                                         

收入

支出

合计

财政拨款

其他收入

合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2014

2010.74

1989.50

21.24

1400.09

967.42

432.67

2015

2267.63

2251.41

16.22

1684.35

1148.14

536.21

2016

2091.22

2091.09

0.13

2106.66

1242.24 

864.42 

                                                                                                                                                                                                                                                                                                                                                                                                                                                                                                                                                                                                   满都呼同志于2005年10月任农牧业局党组(党委)书记、局长,负责盟直农牧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农牧业经济全面工作,分管机关财务工作。

  审计期间未接到群众举报,未发现满都呼同志有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行为。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㈠财政财务收支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门决算不实,涉及资金17.55万元。

  ⑴2014年12月,农牧业局收到内蒙古农牧业厅转入动物疫情监测项目经费15万元、生鲜乳收购监测统计资金1万元。农牧业局将上述收入直接冲减支出,少计收入16万元,少计支出16万元,造成决算不实。

  ⑵2015年11月,畜牧工作站将出访蒙古国费用计入差旅费,没有计入因公出国(出境)费用,涉及资金1.55万元。

  2.报账资料与事实不符,涉及资金3.15万元。

  ⑴2015年8月24日,农研所支付油菜新品种试验劳务费1.15万元,凭证所附劳务人员明细(党恩清等10人)与事实(劳务费领取人杨吉成)不符。

  ⑵2016年12月21日,农研所支付兴安盟蒙兴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蒙兴公司”)“草原英才”水稻综合开发及高效栽培技术集成研究与推广项目专家(凭证显示:领取人员名单是张显明、吴保全、张永礼,实际款项由蒙兴公司领取)咨询费2万元。经查,上述报账资料与事实(支付蒙兴公司的业务合作费)不符。

  3.在建工程未及时转入固定资产,涉及资金215.51万元。

  截至2016年底,种子管理站在建工程科目余额215.51万元,没有转入固定资产。

  4.往来款长期挂账报账不及时,涉及金额585.84万元。

  ⑴农牧业局往来款长期挂账,涉及金额565.31万元。

  ⑵种子管理站个人借款长期挂账,涉及资金20.53万元。

  5.无证据支持专项资金支出,不能确定其真实性,涉及资金3.3万元。

  2014年12月,畜牧工作站支出细毛羊生产性能测定专项资金3.3万元,购羊30只,用于进行屠宰测定。经查,该事项没有测定数据,没有测定报告。畜牧工作站出具说明,已将羊肉作为福利分发给单位职工。经调查取证,单位职工对该事项的相关内容说法存在较大差异,无法确定该事项的真实性。

  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方面不严格。

  ⑴2015年,农牧业局通过政府采购购买西门塔尔牛冻精106.42万支,共支出532.09万元。在党组会议纪要中没有记载。

  ⑵2015年12月,畜牧工作站租赁位于乌兰哈达镇东白音生猪养殖区,用于建设家畜改良冷链中心,涉及资金100万元,于2016年5月一次性付清。上述租赁土地的决定,没有在农牧业局党组会议纪要上显示。

  ⑶2014年-2016年,种子管理站购买种子、化肥等大额支出(每年涉及资金20万左右)以及试验田(展示田)的选定均无会议纪要。

  ⑷2014年-2016年,畜牧工作站购买羊药、饲料等大额支出及反季节配种项目户的确定均没有会议纪要。

  2.财政资金没有发挥应有效益,无法保证资金安全完整,存在风险隐患,涉及资金491.34万元。

  经查,截至2016年底,畜牧工作站牛冻精库存98.78万支,其中:单位库存0.51万支,由供货商代为保管98.27万支。

  ⑴牛冻精库存累积情况:

  2015年以前年度结余牛冻精2.25万支。

  2015年,农牧业局通过政府采购购买西门塔尔牛冻精106.42万支(入单位库存8.15万支,供货商代为保管98.27万支),支出532.09万元,资金一次性支付给供货商。

  ⑵牛冻精使用情况:

  2015年-2016年共使用牛冻精10.09万支,其中:2016年全部使用单位库存,没有取用在供应商处存货。

  ⑶经查,按近几年使用量水平由供应商代保管的牛冻精数量使用年限达28年,审计认为,该期间无法保证资金安全完整,存在风险隐患。

  ⑷2016年10月,畜牧工作站实施畜群结构调整项目,使用盟本级财政资金向吉林省德信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购买安格斯牛冻精0.1万支,支出1万元。

  经查,2015年统采中有上述公司代保管牛冻精28.42万支142.09万元。审计认为,畜牧工作站应根据实际需要与供货商协商品种调剂,消化库存。

  3.对项目的效益性缺乏跟踪监测,监管缺失。

  经查,畜牧工作站从2011年开始实施反季节配种项目,截至2016年底已实施6年,资金投入合计510万元。项目实施期间畜牧工作站没有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数据测定、记载、统计、分析,对养殖效益没有进行过评估。也没有向行署提交实施该项目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方面的情况报告。

  4.内控制度执行不严格,缺乏有效监管。

  ⑴部分单位大量印发宣传资料,无法提供完整的发放明细,涉及资金23.53万元。

  ①农牧业局2014年-2016年制作宣传资料共计22.02万份,支出合计99.01万元(不含日常办公印刷)。截至审计日止,4.04万份宣传资料没有发放台账,不能提供领取明细,涉及金额18.01万元。

  ②农研所2014年-2016年制作宣传资料共计4.2万份,支出合计5.52万元。截至审计日止,没有提供发放明细。

  ⑵农业试验项目管理缺失。

  ①2014年-2016年,农研所共完成22个科研项目,113个课题。各项目投入种子、化肥、劳务等直接费用支出215.41万元,其中:2014年47.76万元,2015年73.47万元,2016年94.19万元。直接投入增长率较上一年分别增长53.83%和28.20%。

  在农研所财务资料中没有发现收益情况,经查,各研究项目收益由科室自行安排。

  ②2014年-2016年,种子管理站购买种子、化肥支出合计65.29万元,用于展示田、试验田使用。

  截至审计日至,种子管理站不能提供完整的种子、化肥具体使用地点、面积以及种子化肥的领用记录台账。

  5.违反公务用车规定,长期占用下属单位公务用车。

  2006年-2015年,农牧业局使用种子管理站公务用车1辆(本田雅阁轿车 车牌号:蒙F31315),时间长达10年,2011年《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法》颁布后仍继续使用,直至公车改革政策实施后,将其停置于机关地下车库封存。

  三、审计处理情况

  对上述问题,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部门决算不实的问题,要求对畜牧工作站给予警告,今后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据实核算;对报账资料与事实不符的问题,对农研所给予警告,要求农研所据实报账,财务资料应真实反映经济活动;对在建工程未及时转入固定资产问题,要求相关单位明确资产权属,按规定将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对往来款长期挂账问题,要求相关单位拿出具体措施,完善财务管理及监督制度,规范往来行为,及时清理往来款项;对无证据支持专项资金支出,不能确定其真实性的问题,移交给中共兴安盟纪律检查委员会驻盟农牧业局纪检组;对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方面不严格的问题,要求农牧业局局机关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同时督促所属单位制定“三重一大”工作制度,并严格执行;对其他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要求兴安盟农牧业局及相关所属单位加强监督,规范管理,积极整改,落实责任。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盟农牧业局积极进行整改。对往来款长期挂账问题,盟农牧业局进行审查区分,对呆死账已上报财政申请处理,能够追缴的已发出追缴函督促还款,种子管理站已追回欠款6万元;对在建工程未及时转入固定资产问题,种子管理站开始查找以往账目补记漏记项目,经核实后进行分摊处理。对长期占用下属单位公务用车问题,农牧业局已将公车归还。对无证据支持专项资金支出,不能确定其真实性问题,盟农牧业局纪检组对畜牧工作者负责人常福恩同志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并责令作出检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罕山西街兴安盟电信西侧 

电话: 0482-8268526 传真: 0482-826852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审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5 蒙ICP备2021000288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6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