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兴安盟林业局局长张峰同志 2015-2017年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解读

来源:农业农村审计科 作者:农业农村审计科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分享到:

  2019年9月21日,兴安盟审计局发布了对兴安盟林业局局长张峰同志2015—2017年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围绕此次审计的相关情况,对本次审计公告进行相应解读。

       一、本次审计兴安盟林业局的基本情况如何?

  答:兴安盟林业局隶属兴安盟行政公署,所属独立核算单位12个。兴安盟林业局及所属单位均为盟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由各自部门独立预算构成。张峰同志于2011年9月任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兼防火办主任,负责盟林业局全面工作。张峰同志在任职期间,积极落实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相继起草了《关于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林业发展的意见》、《全盟重点区域绿化规划2013-2017》、《全盟百万亩特色经济林规划2014-2020》等规划意见,对改善人居生活环境、促进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审计结果表明,林业局和本次审计的所属单位2015年-2017年度基本能够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财务管理制度基本健全,能够按照有关会计制度进行管理和核算,所提供的会计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其单位的经济活动和财务收支情况。但也存在虚列支出、往来账款长期挂账、“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内控制度不健全等问题。

  审计期间未接到群众举报,在林业局提供的财务资料中,未发现张峰同志有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行为。

  二、本次经济责任审计主要发现哪些问题?

       答: 一是财政收入支出方面问题

  审计重点就2015年至2017年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在2015至2017年间,兴安盟林业局航空护林站办公设备维修、耗材支出情况与该单位实际支出不符,航空护林站出具说明,五岔沟航空护林站打井、取暖、值班、清雪等支出没有发票及其他票据,在乌兰浩特市开具办公耗材发票予以解决,涉及资金合计8.50万元;航空护林站个人往来账款长期挂账,涉及金额130.26万元;航空护林站固定资产账实不符,涉及金额0.56万元。

  二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盟林业局在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方面不严格,内控制度执行不严格,缺乏有效监管,2015至2016年,林研所部分金额较大的经济活动在“三重一大”会议纪要中没有记载,涉及资金共计157.23万元。航空护林站车辆维修、办公设备维修及办公耗材支出共计193.31万元,支出比例逐年增加,航空护林站对单位车辆的使用、维修、保养以及办公设备维修、办公耗材购买和领用均无任何记录,缺乏有效监管;2015年7月10日,航空护林站与乌兰浩特市老田细木工装饰行签订施工合同,对五岔沟航空护林站综合楼进行维修,合同金额125.93万元。2015年12月23日,航空护林站依据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审定的金额支付给乌兰浩特市老田细木工装饰行工程款124.86万元,乌兰浩特市老田细木工装饰行没有提供发票。截至2017年底,此项支出一直在往来挂账;盟林业局及所属单位在管理中还存在一些其他方面的问题,如:上级拨入的专项业务经费未纳入部门决算、部分所属部门存在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严格、后补报账资料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如何?

  答:对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盟林业局高度重视,积极进行整改,对于虚列支出问题,乌兰浩特航空护林站已于2018年7月19日上缴罚款1万元;航空护林站个人往来长期挂账问题,航空护林站对相关人员的往来账款已清理完毕,并制定了《预借款及清欠管理制度》;航空护林站固定资产账实不符问题,航空护林站已按流程办理补记手续,并于2018年8月6日补录完成,同时完善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林研所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方面不严格问题,林研所今后将严格贯彻执《盟林研所“三重一大”制度》、《兴安盟林研所“三重一大”事项台账式监管办法》;针对航空护林站内控制度不严格问题,航空护林站完善了《航空护林站办公设备、车辆维修和办公用品管理制度》、《航空护林站报销票据管理制度》,要求各科室以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为基础,如实开具发票,做到财务信息真实准确;上级拨入的专项业务经费未纳入部门决算的问题,盟林业局已于2018年6月30日将行业户并入基本户;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严格、后补报账资料等问题,今后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相关链接:

兴安盟林业局局长张峰同志 2015-2017年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罕山西街兴安盟电信西侧 

电话: 0482-8268526 传真: 0482-826852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审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5 蒙ICP备2021000288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6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