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机关党建

兴安盟审计局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来源:办公室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分享到: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盟审计局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任务,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突出务实、求实、落实,强化理论武装、抓党支部建设、抓问题整改落实,扎实提高机关的建设质量,为服务审计机关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思想建设走在前,强化理论武装

  坚持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坚持不懈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三节课”,明确学习重点。一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重点学习“两书一章”,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二是将党章党规作为“基础课”,重点学习党章和中央新颁布的党内法规;三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专业课”,重点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二次会议精神。开展集中学习12次,专题辅导2次,交流研讨4次,专题党课10次,知识测试5次。

  坚持“三结合”,提升学习成效。一是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二是坚持理论学习与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起来,三是坚持与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深化了对初心使命的理解把握,增强了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巩固提升学习成效。

  抓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夯实党组织战斗堡垒

  聚焦党的组织建设,在强基础、重融合、抓落实上下功夫、见成效,持续推动党建和审计工作深度融合,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

  一是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巩固提升年”活动。按照2019年基层党建工作“1+2”要求,细化党组、总支及党支部3个层面4项工作清单和9项职责清单。聚焦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巩固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以及《盟审计局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手册》,强化日常监督检查,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审计监督中,落实到每个党支部和每名党员。

  二是规范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制定2019年度主题党日活动实施方案,以“党日+帮扶活动”“党日+志愿服务”“党日+实地观摩”的形式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深化丰富“忆初心、明使命”主题活动,联合审计厅临时党支部、定点帮扶保力村党支部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3次,到五城同创包联华融社区开展“倡议我响应、志愿我行动”活动3次,丰富组织生活形式内容,让主题党日氛围活跃起来,内容充实起来,活动规范起来,推动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发挥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移动”堡垒作用。结合审计组驻外出审时间长的特点,制定了《盟审计局临时党支部管理办法》,将党的组织生活开展到审计工作最前沿。主题教育以来,扎赉特旗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在审计一线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讲专题党课、组织学习交流,扎扎实实将党旗插在审计组,推动高质量开展审计工作。

  四是加强青年干部教育培养。通过建立党组班子成员及处级干部与青年干部“一对多”“一对一”的联系,党组书记带头与青年干部开展谈心交流,建立党组织培养青年干部工作制度,将青年干部编入党支部,与党员理论共学、活动共建、业务共进、素质共提,强化政治引领,培养带动年轻同志成为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后备力量,为审计事业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加强审计机关规范化建设

  盟审计局将落实巡察整改与开展主题教育融合起来,紧盯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先后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会议7次,对照巡察反馈的5个方面8个问题以及盟委12项重点专项整治问题,制定了42项具体措施,既着力抓具体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又注重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保持常态长效整改力度持续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坚持问题和发展导向,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从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议事决策、机关运行管理、学习教育、审计业务等6个方面对机关制度进行修订,新制定12项,修订26项,废除21项,经党组研究通过,已编发成册,加强审计机关、审计业务、审计队伍正规化、规范化建设。

  坚持以高质量完成审计工作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今年以来,盟审计局共组织开展了37个审计项目,各项任务有序开展。特别是主题教育以来,在国庆期间,按照盟委行署工作部署,盟审计局组成6个审计组,分别到盟直有关单位及各旗县市组织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审计调查,局党组班子成员、处级干部带领审计人员,自觉服从组织安排,主动放弃休假或调整假期安排,全身心投入紧急任务中。在盟行署常务会议上,此项工作得到了盟委行署有关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全盟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调查报告,经盟行署领导审核出具报告,得到盟委主要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对全盟营商环境开展“回头看”。由盟行署批转到各旗县市及相关部门单位,要求对照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盟审计局代盟行署作《关于2018年度盟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得到了盟人大工委及人大委员的高度认可。同时在人员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抽调精干力量,全力支持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区盟纪检监察机关巡视等工作。(罗海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罕山西街兴安盟电信西侧 

电话: 0482-8268526 传真: 0482-826852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审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5 蒙ICP备2021000288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6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