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审计动态

浅谈大数据在资源环境审计中发挥的作用

来源:经贸审计科 作者:经贸审计科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2日 分享到:

  兴安盟审计局在资源环境审计过程中,除了运用常规审计工作方法外,还运用了信息化手段,符合条件的审计内容尝试开展大数据分析,有效提高了审计质量和效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数据采集、筛选比对。以某旗县草原资源审计为例,核实草原奖补资金发放情况。我们从财政部门采集一卡通发放人员名单的数据,通过SQL SERVER、EXCEL筛选出发放数额较大的,通过核实其原因,发现有部分无卡户的补贴打入有卡人员一卡通中统一发放的问题;从农牧业局采集草原奖补资金发放的总面积等相关数据,按照补贴标准计算出总金额,通过SQL SERVER、EXCEL与财政一卡通中发放补贴的总金额进行对比,发现有套取草原奖补资金的问题;从农牧业局采集草原奖补资金发放人员姓名等相关数据,通过SQL SERVER、EXCEL从中筛选出享受补贴姓名为集体名称的条目,与财政一卡通发放人员名单做对比分析,发现集体草场补贴打入一人一卡通中等问题。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大了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单位数据与行业数据以及跨行业、跨领域数据的综合比对和关联分析力度,提高了审计运用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

  2、分析比对。通过SQL SERVER、EXCEL对比分析数据,初步发现土地、森林、水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图斑和疑点数据,为审计取证提供数据支撑。

  3、现场核实。审计组深入疑点场地进行现场核实,发现了建设用地审批、征收、供应、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等。

  适应大数据时代新形势,推动大数据下资源环境审计的发展,是我们今后审计工作的必然趋势,也是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必经之路。在大数据下的资源环境审计使得跨行业、跨领域、跨地区、多维度、多层次审计得以实现;使得复杂性、隐蔽性问题的发现更为容易;使得有共性、趋势性问题得以预警并能采取预防手段,使得可视化领导层决策成为现实。(吴迪)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罕山西街兴安盟电信西侧 

电话: 0482-8268526 传真: 0482-826852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审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5 蒙ICP备2021000288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6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