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审计动态

强化审计整改责任落实 提高审计整改执行力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来源:法制科 作者:法制科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分享到:

  为强化审计监督职能,加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力度,兴安盟审计局通过建立健全制度、强化责任、规范管理等系列举措,完善审计督促整改工作机制,提高审计整改效率。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兴安盟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强化审计整改政治责任,加强跟踪推进,促进提高制度执行力,细化职责分工,按照“谁审计、谁负责”的要求,负责督促指导被审计单位依法依规落实审计整改,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审计组组长、审计组主审、审计人员逐级明确审计整改督促责任,发扬钉钉子精神,做到整改一件、销号一件,努力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

  二、建立长效机制,规范台账管理

  兴安盟审计局制定了《兴安盟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办法》,建立审计查出问题督促整改机制,推进审计整改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是建立职责分工,逐一细化实施审计项目业务科室、法制科在督促审计整改工作中各自的职责任务,确保责任落实到各科室、任务明确到人。二是规范台账管理,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和整改清单,明确填报时间,规范填报流程,及时、准确掌握审计整改情况。三是明确督促整改范围,将审计报告所有问题为督促整改范围,要求各业务科室(审计组)督促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及时收集审核整改材料。四是规范整改完成认定标准,明确对被审计单位提供的资料,认真核实相关佐证材料,以制度完善到位、行为纠正到位、责任追究到位作为整改完成的标准。

  三、推动审计整改,提升审计质量

  兴安盟审计局以推动审计整改为契机,强化审计质量意识,深化审计质量控制。一是强化意识,规范程序。在审计过程中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依法依规出具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并对审计建议是否可行进行研判,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落细。二是加强审计回访,持续跟踪审计。组织人员对审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关注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掌握整改进展和整改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将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下一次审计实施方案,持续跟踪整改情况,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任务,建立整改清单,完善整改措施,直到问题见底清零,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维护审计结果的权威性。(乌日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罕山西街兴安盟电信西侧 

电话: 0482-8268526 传真: 0482-826852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审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5 蒙ICP备2021000288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6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