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旗县动态

科右前旗审计局对信息化建设工作常抓不懈出效果

来源:科右前旗审计局 作者:科右前旗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 分享到:

  近年来,科右前旗审计局持续抓审计信息化建设和规范程度,在审计业务开展中使用计算机辅助审计产生了良好效果。

  一、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及时更新设备

  近年来,由于科右前旗审计局电子设备老化,大部分电脑配置都为1G内存,对新形势下发挥计算机审计业务能力形成了阻力,故三年来该局新购置了49台台式电脑、27台打印机以及24台笔记本电脑,为该局开展审计业务工作的效率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重视计算机人才培养,为信息化建设提供技术保障

  科右前旗审计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人才信息化能力的培养,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培训机会,提高年轻人计算机审计业务的学习和应用能力,该局现有通过国家级计算机中级培训人员5人,通过国家级初级计算机审计培训班人员1人,通过区级计算机中级培训人员1人。

  三、计算机审计应用效果好

  近年来,科右前旗审计局通过计算机审计取得了较好成绩,将“大数据”分析技术运用到各个审计项目当中,包括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财务收支审计等,在税务征管、民政民生、惠农补贴审计等方面均挥发了重要作用。

  例如:在旗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该局利用SQL对旗本级国库集中支付数据、财政供养等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分析,筛选出向非最终收款方拨款、未通过政府采购以及财政供养人员死亡仍享受工资等违规问题。

  在民政专项审计中,该局利用计算机大数据对比分析,发现了死亡人员冒领城乡低保、农村五保补助、城镇三无补助、高龄补贴的问题以及五保人员重复领取低保等问题,对多领取的补助资金由民政部门进行了追缴,防止了财政资金的外流,保障了民政资金的安全性。

  在税收征管审计中,该局利用税务系统“金税三期”导出的应征、入库数据,结合国土、工商、房产等外部数据,运用SQL数据库,对当年税收征管情况进行审计,发现了应征未征税费等违规问题。

  在乡镇惠农补贴审计中,该局通过导入相关补贴数据,利用SQL筛选出虚报惠农补贴等相关疑点,结合外调,查出了虚报惠农补贴等违法违规问题。

  在财政决算审计中,利用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审计项目中所备份的财政供养人员数据、税务登记数据以及扶贫办建档立卡和税款入库等外部数据,对乡镇的城乡低保、三民、三无等民政数据进行资格审查,发现存在很多不符合城乡低保资格人员的问题。

  正是依靠硬件设备的更新,技术型人才的培养,审计实战能力的提升,为该局更好地开展日常审计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信息技术的运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常抓不懈,已成为该局全面提升审计质量、更好的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的重要引擎。(苏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罕山西街兴安盟电信西侧 

电话: 0482-8268526 传真: 0482-826852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审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5 蒙ICP备2021000288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6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