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旗县动态

阿尔山市审计局督促相关部门做好政府投资项目结算报审管理工作

来源:阿尔山市审计局 作者:阿尔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分享到:

  近期,阿尔山审计局在投资审计工作中发现,部分单位在基本建设项目工程结算报审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给审计工作造成了困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有的报审项目部分施工单位利用合同缺陷未经建设方审核私自计入工程量而导致虚报工程造价的情况;二是有的报审工程结算中定额套用方面结算不规范,工程施工方未按规定进行费用定额套用;三是有的项目由于建设时间距审计时间过长、建设时工期要求比较紧,如:缺少投标文件电子版、施工日志、监理日志等资料的问题,这给审计工作带来了困难。

  针对上述问题,对项目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等相关单位提出如下审计建议:

  一是完善合同审查的程序,全面审核甲乙双方规定的权利、责任及义务,从根本上杜绝因合同制定不规范而导致的影响工程效益及质量情形发生的概率,通过对双方所签订合同的完整性、规范性、适用性等内容进行全面地审查,有助于工程的顺利建设与结算。

  二是建设单位在审查结算文件时,认真履行工程结算造价审核的职责,要多注意施工单位定额套用的科学性与合理性,杜绝因套取定额的不规范而多计工程款问题。

  三是切实加强建设程序和工程结算管理,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在工程建设的全过程中,做好资料留存工作,并做好相应资料的备份与备案,确保建设程序和工程结算规范化、制度化。(张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罕山西街兴安盟电信西侧 

电话: 0482-8268526 传真: 0482-826852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审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5 蒙ICP备2021000288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6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