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审计局对盟红十字会2020年度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来源:法制科 作者:法制科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兴安盟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1年10月18日至11月18日,对兴安盟红十字会2020年度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

  一、审计单位基本情况

  兴安盟红十字会是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主管正处级参公单位。内设机构4个:办公室、赈济部、宣传与筹资部和监事会秘书科。下设非独立核算事业单位1家:兴安盟红十字会备灾救灾培训中心。

  (一)财政财务收支情况。

  2020年度兴安盟红十字会收入合计181.6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1.68万元、其他收入0.01万元;当年支出180.1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13.99万元、商品服务支出30.85万元(会议费无支出,培训费支出6.2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1万元,资本性支出4.28万元;当年结余7.36万元(2019年年末结余5.79万元)。

  (二)“博爱一日捐”收支情况。

  2020年兴安盟红十字会“博爱一日捐”募集资金收入112.53万元,其中:行政事业单位108家,金额合计98.90万元;企业19家,金额合计13.63万元。当年支出85.08万元,其中:“博爱送万家”活动、大病救助等业务活动成本支出59.48万元、提取本年度备灾基金22.60万元、审计费和物流费等管理费用3万元,年末结余27.45万元(2019年“博爱一日捐”累计结余199.96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兴安盟红十字会在预算编制、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等方面,较好地执行了预算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在疫情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方面能够做到及时合规,积极开展“博爱一日捐”筹集活动和“博爱送温暖”活动。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应使用未使用公务卡结算差旅费1.21万元。2020年,兴安盟红十字会应使用未使用公务卡结算差旅费共计4笔,金额共计1.21万元。

  (二)未按要求公布“博爱一日捐”收支信息。2020年,兴安盟红十字会“博爱一日捐”第一季度捐款资金收支情况未及时向社会公开。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兴安盟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对应使用未使用公务卡结算差旅费1.21万元问题,责成兴安盟红十字会今后严格执行公务卡管理相关制度,对应纳入公务卡结算目录范围内的支出项目,使用公务卡结算;对未按要求公布“博爱一日捐”收支信息问题,责成兴安盟红十字会严格执行每季度向社会公布资金收支情况的规定,确保资金管理使用公开透明。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兴安盟审计局建议:一是加强本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并严格按规定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二是强化信息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捐赠款物必须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兴安盟红十字会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纠正和整改。对应使用未使用公务卡结算差旅费1.21万元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及时进行公务卡结算制度的宣传教育,要求全体干部凡是《兴安盟公务卡结算消费目录》规定的公务支出项目,全部使用公务卡结算,今后将加强财务收支规范管理,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杜绝违规使用现金结算问题;对未按要求公布“博爱一日捐”收支信息问题,今后将严格执行每季度向社会公布资金收支情况的规定,确保资金管理使用公开透明。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罕山西街兴安盟电信西侧 

电话: 0482-8268526 传真: 0482-826852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审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5 蒙ICP备2021000288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6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